家庭是教育一切的源頭也是終點

不平凡的孩子

上週六、日參與營隊,與另一位伙伴,帶了七位孩子,過了二天的紮實生活。 (沒有冷氣、睡大通舖、限制洗澡時間等等)

在小隊裏,有著聰明、活潑、安靜、沉穩等不同個性的孩子。要怎麼在這二天把每一個孩子的心收束,接受及認同我們是同一小隊,彼此的合作及共同成長,這是一件不易的事!

為什麼要寫「不平凡的孩子」呢? 在小隊的一位孩子,短短二天,讓我自己看見小時候的自己,是那麼的無知、自私、自以為是!

他也是我目前在接觸的孩子中,可說是擁有高度人類的智慧之賢者丫! 那他到底不平凡在那麼呢?

以下是自己觀察到的!

  1. 在團體競賽時,另一位孩子特別不配合,而他願意陪著他,而且不帶任何的情緒,專注為小隊而努力。 (無私的精神)
  2. 去年當過小隊長,今年再參加時,選擇把學習的機會讓給別人。 (禮讓的精神)
  3. 晚上的台灣小吃,在享受料理過程中,臉上滿滿的幸福,那種表情實在難以言諭。 (感恩的心)
  4. 在晚上小隊夜談時,願意分享且也聽別人的想法。有問題時,舉手才發問。 (謙虛,向他人學習)

或許,這只是我觀察到的一小部份,他還有許許多多的優點。 孩子,你真的很棒! 從你身上,我看到了未來的希望! 謝謝你。

期盼我們明年的營隊再相見!

感動的淚水

營隊的第二天有孝道的課程,每個孩子都撥了電話給家長。這位孩子先打了電話給爺爺,爺爺沒接上電話。

接著,又打了爸爸和媽媽的電話。媽媽接上了電話,就跟媽媽說出"我愛你",不太害羞,顯得有自信。

原來,這位孩子的家庭是那麼的溫暖,這是造就出孩子有自信、開朗、懂得關心別人最最最重要的因素吧!

為什麼怎麼說呢? 回到之前所提的,小隊中有二個孩子較不配合。其中一位也打電話了阿公,在還沒打之前,看到他的臉上,不再是嘻皮的表情,而是沉靜了下來,眼上也慢慢貶出了淚水。

不確定是什麼因素感動了他,當電話接通時,眼淚一顆一顆嘩啦嘩啦的落下,一句話也沒說出來!想講些什麼,但卻被自己的心情起伏所影響,無法控制。

在輔導老師的引導下,他講出了「阿公我愛你」後,更是眼淚直流。
我想,孩子的良心被感動了,雖然是隔代教養,他一定是感謝阿公那麼的照顧他。

兩個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,卻明明顯顯的告訴我。當孩子缺少了愛,他的一些行為都是為了獲得更多的愛和關懷而已。

當看到孩子的行為超乎規矩,應該先想想,孩子是身處什麼樣的成長環境!

雖然我沒有資格說什麼,但願天下的父母,為了你們的孩子,讓家庭充滿了愛,
完整父母親的愛,孩子會一輩子捨不得你們的!

最後,我也感謝我的父母親,給我一個美滿的家庭。謝謝您們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智慧農業 - LED 植物工廠栽培模式與氣霧植栽箱DIY 示範

秀明農法第一堂課 10/29

華德福教育 Extra Lesson 課程記錄 - 第三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