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0828新竹區人醫會-華光基金會由根山居義診 心得

「由根山居」位於關西鎮,由"葉由根神父"一輩子的奉獻所創辦出來的,服務這些需要多一點愛的住民。第一次跟隨慈濟人的腳步來到了這裏,學習付出及了解住民。

葉由根神父
短短的半天,接觸多位慈濟人,其中范醫生及琪瑛師姐令我印象深刻,特別將心得寫下。

[范醫師的真誠]

        一早到了由根山居,就見到范醫師在大馬口旁,熱情迎接來參與的慈濟師兄姐。這小小的動作,卻可讓人備感溫馨,讓人覺得跟范醫師是可以那麼親近的。人員都到期後,大家一起踏入由根山居,開始確認義診所需的空間及器具。

        范醫師特別跟小弟打了招呼,熱情歡迎參與此次有意義的活動。在講了幾句話後,范醫師見我的POLO衫,最上面的扣子未扣起來,范醫師溫暖的雙手,親自為小弟扣上。小小角色的自己,有其榮幸能見到像大人物的范醫生,特別感恩范醫師的厚愛。

        半天過去,范醫師臉上總是滿滿笑容、雄雄有力的聲音及整齊乾淨的儀容都令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最後,活動結束在離開前,范醫師也再次鼓勵我,多多參與有意義的活動,歡迎已不年輕的我加入(在許多師兄姐的看法是很年輕)。范醫師可說是在自己生命中,親眼所見,一位非常有醫德的醫生。

[琪瑛師姐親情的關愛]

        此次的活動會分二個區塊進行,在1樓是先熱情歡迎這些住民,接著分批上2樓進行義診。依芮雯師姐的安排,我留在了1樓,拿起手機開始記錄。

        由琪瑛師姐來主帶,還有多位師兄姊的搭配,簡單的小活動,提升住民與慈濟人之間的感情、打破陌生感。師姐聲音洪亮、朝氣十足,帶著滿滿的愛心來關懷住民。師姐領導下,當下氛圍帶了起來,原本害羞的住民,心也像洋蔥一層一層剝開了。非常優秀的師姐,做好了領導者的角色,讓這半天的義診,畫上了完美的開始及句點。

        我想琪瑛師姐一定是很愛自己,能愛自己的人,才有能力去愛別人呀!在師姐身上,讓我見證慈濟人紮實的行善功夫,簡單心、包容心、無分別心都是值得我好好學習的。


[自我內心世界的觀察]

        這是第一次那麼接近住民,雖然師姐已有提醒我們,當我們內心有了分別,住民是很敏感可以感受的到。看到住民一一來了,內心開始有了聲音。開始試著調整內心許多的聲音,提醒自己不要太多分別,專注於當下。當然,還是有許多聲音一直圍繞著自己,這對自己來說是負能量,也會不小心把這個負能量傳給了住民。我想這是需要練習的,當多接觸後,就會有更深的瞭解。看到許多師兄姐拉起住民的手、擁抱著住民,就是簡單、開心、主動陪伴著他們,真的很棒!短短的半天,讓我覺得,自己離”修心”的路上,還有一大腳要邁進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智慧農業 - LED 植物工廠栽培模式與氣霧植栽箱DIY 示範

秀明農法第一堂課 10/29

華德福教育 Extra Lesson 課程記錄 - 第三天